主題:我的替代役
重點:我不知道,我想不同的人會從裡面得到不同的東西。
前言: 大學時期便預知自己身體狀況,即視力應該會超過一千度, 我沒有修軍訓四及報名預官考試,而稍後體位也經複檢確定,為替代役體位服替代役, 依現行法規一年十個月加上總統行政命令提前十個月,合計服役一年整, 另外高中大學軍訓合計再折廿六日。
 畢業後才知道替代役梯次少,等待的人多, 許多人卡在兵役上耽誤不少時間,收到徵集令向成功嶺報到,沒有等待太長的時間。

 替代役屬於兵役的一種,但不屬國防部管轄,亦不具軍人身分,主管機關是內政部役政署,分一般替代役、研發替代役、國防替代役, 服役類型各不相同,一般役男均可以專長為名義,向役政署申請服替代役,其中若是原本需進入軍隊的常備役體位服一般替代役,役期增加兩個月。

 國防及研發替代役則是到民間科技公司,需有碩士以上或理工背景,服役時間更長,有興趣可以到內政部役政署網站查詢。一般替代役依各役別種類不同,服勤性質也有極大差異,大致說來有:1.警察、2.消防、3.矯正、4.教育、5.社會、6.文化、7.觀光、8.司法、9.環保、10.土地測量、11.公共行政、12.醫療...

 上述僅是非常粗略的分類,各役別中亦有很多不同單位。比如警察役又可分:保安、市區交警、國道警察、社區巡邏、移民署、出入境管理。司法也分法院、檢察署、行政執行署,公共行政分幹部訓練班、社區公所家庭因素、勤務中隊。矯正則是指非法移民收容所、或監獄警衛之類的。簡單來說,服勤地點差異極大,因此若想服替代役,最好詳細蒐集資料並多方打聽。

 第一階段 軍事基礎訓練共四週
 一開始總是最需要適應的,3.25當天北市役男集合於台北車站,多數為十一、十二中隊,搭乘莒光號包車前往台中成功站,抵達成功站換遊覽車進入成功嶺一號哨口,接著理髮、體檢、發內衣褲、訓練用制服、運動服,帶來的行李全數放入倉庫保管,在裡面所有人都要一致,一樣的頭、服裝。吃飯的時候不能亂動、不能亂看,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感覺很像電影裡一群飯人用餐,五百個人四個中隊的餐廳鴉雀無聲,是很妙的經驗。

 前四天大部分的時間都沒做什麼事情,填資料、縫名牌、練習開幕典禮,沒有自己的時間,早上一起床十分鐘盥洗折被蚊帳,接著掃永遠掃不完的十一、十二、幹訓班週邊落葉,分隊長(就是班長)每次都騙你掃完就可以怎樣,掃得完才有鬼啦。時間一到之後集合吃飯,接著回去換衣服,做毒品篩檢或是練習開幕,如此便到中午,吃完飯後的午休沒辦法休息,必須縫開幕用的名牌,下午繼續做無意義的事情,吃晚餐,吃完後輪流洗澡,衣服送洗,晚上練開幕或縫名牌, 最後睡覺,躺在蚊帳裡,左右翻都會碰到其他人,空間雖小且有蚊子打擾,卻是難得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。(蚊帳只是形式,是破的但要掛,這樣早上才能折蚊帳打分數)進去前兩週最不能適應,最尷尬的時候是在三四大隊聯合教練,被大隊值星叫上台站立正,(那次在第一排,成了犧牲者,大隊長發飆,大隊值星只好拿我們開刀)那天氣候炎熱,站了快四小時的立正沒喝水,還好沒中暑。
 站到後來自然而然就有了一種fu,腳也不酸了,也了解怎麼站最標準。後來好不容易放假,感覺實在是...恩,成功嶺可以改變一個人很大。清明假後的時間變得較快,自己的時間也變多,應該算是習慣裡面的步調,但還是很多東西,覺得浪費生命,比如打掃,所謂的打掃就是不管你做多少,反正今天晚上到九點半,就是打掃到九點半,不能做別的事情,但不能看起來在混,不然會被罵。所以要看起來很認真,但真的很認真你就累死了,不會因為你很認真就可以早點結束。其實裡面也有讓我收穫的事物,像適度的飲食和運動瘦了四公斤、垂降和攀岩等。出來後感覺過了很久,和大家連絡,大家卻不覺得過了很長一段時間,時間真的是很心理認知的一種尺度。

第二階段 專業訓練共兩週
 離開成功嶺之後,只剩自由還沒回來,其他的都回來了。在中興新村中部訓練所,什麼都有,只是不能隨便亂跑,裡面的人也很好, 吃也吃得很棒,我們這批人幾乎沒有競爭的壓力,台北人一定都能到台北,幾乎一片和氣,至少比起和我們同時,受訓四周的文化役是如此。成功嶺加專訊成績,按成績讓你選單位分發,比起軍中抽籤多了些方便,只要你有做過功課。交通的東西本身我就滿有興趣,雖然沒壓力輕鬆考,還是拿專訓第一名於是回台北了。

第三階段 服勤前受訓
 到了台北替代役中心,這個位於公館的舊三總院區,熟悉不過的地方,將在此住到退役。一週的課程下來,我以第一順位選擇了(略), 責任區在(略),幾乎都是我熟悉的地區。大部分的自由回來了。

服勤前期
 這是我當學弟的日子,(略),當學弟其實沒什麼要做的, (略),其他時間都是自己的,(略),(略),只要一切按照規定,都是沒問題的。不管是生活管理單位替代役中心,或是(略),對大家都不錯,(略)對我們也很好, 至於我的同梯大多也都很不錯,沒有壞人。因為我的成績不錯,(略)向我告知會把我推薦管理幹部報上去,雖然十月初才上任,卻也比上不足比下有餘。我們小隊學長只有四個人,九月退,對大家都不錯,這是個學長不會欺負學弟的地方,和樂融融,只要一切低調、按照規定, 不要太誇張就好。日子就是(略),輪流幫小學生導護,作機車退出騎樓宣導,還有各種特勤,比如六月的端午節龍舟特勤、八月大稻程煙火節特勤,配合(略)做社區公益服務, 捐血等。有時後(略)會臨時找人支援,我們可能就要派人去幫忙搬東西打雜個幾天。其實說起來什麼都好,就是錢太少,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。

第四階段 替代役管理幹部在職訓練
 管理幹部的訓練因為役政署人數不足,遲遲不能開課延宕了幾個月,最後開在八月,我們處四人又回到中興新村,自由短暫離去一週。一週裡我們上了更多役男獎懲、權益、保險等規定,以期回單位後能為單位役男提供資訊,讓更多人了解自身權益。
 其中也安排了社區公益的課程和實作,我覺得非常有意義,特別在實作裡面感觸良多,對人生有更多思考,慢慢也了解到身為替代役的社會任務,真的和一般軍人有很大差異。
 那天我們被安排到中興新村的醫療機構,南投醫院暨老人安養院,陪安養院老人聊天,幫他們吹頭髮洗澡。我覺得非常震驚,難怪人說老人其實和小孩一樣,需要人照顧,他們有些還插著管子,好像沒有兒女,或是他們兒女不在身邊,隻身住進安養院。有些真的像嬰兒一樣包著尿布,洗澡的時候也要換尿布,看了突然覺得醫護人員的偉大,原來護士這麼偉大,卻不被看重,這真是奇怪的社會,我們每個人都會老,難道我們不希望老的時候能受到高品質的照顧、身心的安慰嗎?如果要這樣,應該要讓醫療、看護人員有更好的誘因,無後顧之憂的全心付出阿。

 那週帶我們的52梯管理幹部學長說了,(國標舞國際教練,曾和劉真合作,8.22退役的他,最後一個任務是帶我們新一批幹部的訓練)其實我們來這裡,即使只是和他們說說話,推著老人出去走走,對他們都是很好的一件事。那些老人在我們推著推車,或幫他們吹頭髮,拿毛巾的時候,都會轉頭用感謝或和善的眼神看著我們,有些可能沒辦法說話,但我從那們眼裡看出他們想傳達的訊息,我了解到幫我們上課,那位暨大社工系教授所說的,公益服務的價值,我想那是真正替代役的存在價值。

服役後期
 回台北後領了一個月(略)後便收到管理幹部名條,十月初升管理幹部,管理幹部等於陸軍班長、海空軍及替代役的分隊長,(略)我們隊上有役男連我十二名),(略),不過我也即將退役,(略)。

 學弟進來,一週訓練後分發,正式開始當學長的日子。接下來的勤務變得較彈性,主要在役男勤務管理及呈報,比如機車退出騎樓宣導的照相,以免民眾聲稱禁停未宣導,上面責怪該負責役男失職。這種狀況是真的有的,像(略)機車退出騎樓的宣導,就有大樓住戶(年輕人),在我們學弟掛牌宣導同時聲稱到時候開單就申訴(略)沒宣導,事實上我們宣導九天,路面也新劃、或汽車格改機車格共四處,只是還是有人圖方便,騎樓停得水泄不通影響行人。

 我覺得若有適度空間(騎樓),人行道應該是可以停的,但若騎樓人行道都停滿,就真的影響滿大,也有消防的工安顧慮;另一方面, (略)也不能完全限制機車停車空間,不能因為機車沒辦法收錢就不劃機車停車格,總之國家的運輸政策還有很大改進空間。

 我發現年輕人有時候反而比較難溝通且比較火爆,可能是因為中年人比較之道怎麼做吧?除機車退出騎樓特勤照相外尚有每天(略)國小導護照相、(略)照相、(略)國小課輔照相,各種特勤照相如1999告示牌變更、跨年晚會交管特勤等。十月開始的(略)國小課輔結束於十二月底,除個別對中低小學生課業輔導外,尚有和(略)愛心爸媽一起上心理諮商輔導課程、針對高年級的團體輔導課程,說起來對我來說是難得的經驗。(略),能服役期間接觸這一群人也是難得的經驗。多數役男在政府機關服役,接觸多為公務員,相較於公務員,這批(略)家長更是另外不同的族群,他們有錢、有閒,多數為晚婚晚生 (有些五十多歲小孩才國小,我爸五十初我都幾歲了),不知道是不是社會的趨勢。

 總之這種生活總是和我周圍的人有很大的不同,比如以後會成為醫生、工程師的、老師、公務員等等。但我發現一個共通點,他們多數人英文能力都很強,也有考過托福,我在看書的時候就有人跟我聊起他們以前考托福的事情,有人是衝浪高手,曾經在外商銀行會計部門工作;幫我們上課的諮商師也是社會上層的人,雙薪階級,(略),賺多少錢能是選擇題,要過什麼生活自己可以決定,我想不少人會羨幕,希望我可以自己選擇做想做的事。

 服兵役給我最大的除了看了很多人之外(公務員、管理員、自由業、只差老闆(也許有)),最大的收穫就是我變得了解自己, 原來我沒有認真思考過自己是怎麼樣的人,但服兵役後,慢慢了解自己,了解家人,在那樣的成長背景之下受他們影響之深,這些都是很好的經驗。 十二月底的跨年活動剛結束,我的特勤從12.31早上11點到下午7點, 管制市府後門限時車格,我發現原來幾年不曾關注的台北變得好多, 許多觀光客從日本、新加坡、香港、澳門,甚至大陸,或全家或隻身來到台北準備渡過2008年,許多人要我們幫他們以101為背景拍照, 雖然比手畫腳,卻也能溝通,原來台北真的變得很快。記得幾年前還沒這樣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owerofdream 的頭像
    powerofdream

    小孩先生的探險 (MCE) Mr. Children's Explorer

    powerof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