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2/20 今天臨時一個決定,去反飆騎機車,目的地是東石漁人碼頭和嘉義市找阿德。 結果漁人碼頭我們去了,車卻在離去之際發不動,最後沒有去嘉義找阿德。
 上次騎車,是三月十五日左右,換句話說是九個月前,那時候我正準備要去成功嶺。

 位於員林鎮浮圳路街角的反飆車重型機車聯盟,兩面靠路,用以大片落地窗,正好是展示櫥窗。店內分兩大部分,展示、部品、行政區,正門開在浮圳路上;後方則是維修保養區,正門在另一側的巷道,從外觀來看維修保養區像一間獨立車行,和反飆的店面比鄰。主要區域空間經過裝潢,配上展示燈,能營造出特殊的質感,至於維修保養區則沒有特殊裝潢,作為一個後勤支援部門似乎象徵著它的平實。
 今天的反飆車重型機車聯盟店裡似乎和之前沒什麼不同,正門右手停著三輛閃亮的車,似乎部分是車主的或者是等待買主的新車,後方的牆上掛著七八件護具衣,其目的在於保護騎士身體,吸收摔車時騎士的衝擊及避免騎士身體擦傷,這種衣服俗稱防摔衣,但實際上穿了它並不能防摔,而是能減少摔車的人體損傷。護具衣主要防護重點在防磨和減少衝擊,在身體主要部位和關節會放上護具,外觀看起來有身體骨架變大的效果,頗有修飾身材的作用。至於若要多次防磨, 會以皮革作為衣服材料主體,次一級才會使用人造纖維。

 店裡面的車比上次少,似乎許多要賣的車都沒放出來,左側兩面落地窗焦點,有270度展示角的區域停著出租的CB1300和FJR1300,酒紅色的FJR側箱們和GIVI後箱,整齊卸下擺在牆邊,接下來由遠而近則是Z1000、R6、FZ6N、CB400、CBR954RR。部品櫃檯和行政櫃檯分別佔有正對正門、正門右側區,中間則放了兩張桌子、六張椅子,有書報讓人閱讀,不過都是摩托車的。另有一台電腦展示著店內的各種活動照片。部品區有手套、安全帽、皮衣、各種小物品,租車的契約也在這裡完成。自從維修部的元順大哥出去自立之後感覺店裡冷清不少,今天似乎也是店長一人,感覺好像沒什麼人能幫大哥分擔的樣子。

 隔了這麼久沒騎,又沒載人上過快速道路,雖然很想騎CB1300,卻又覺得ZR7S比較好。N則說要CB1300,因為她不想背背包,可以放CB1300後面的GIVI後箱,於是我們寫好租賃文件,拿了行照和鑰匙,車也推到路邊準備出發,N發現CB1300沒裝上後箱,覺得奇怪而詢問之際,張店長才慢慢說出一個壞消息:"後箱上次沒鎖好,被人幹走了..."於是我想想,既然都沒箱子,還是騎ZR7S好了,於是我們到了後方維修區,大部分的出租車都放在店裡展示櫥窗,只有ZR7S被放到後面維修區的角落靜靜地立著,都不知道多久沒動過了。這輛ZR7S又是土土的方頭大燈,比起CB1300的巨大,突然有"怎麼ZR7S變得這麼小?"的感覺,在印象裡面重型機車不都很大台,很帥的嗎?N吐槽我不敢騎CB1300。


 果然太久沒騎,一開始狂熄火三次,車才慢慢動起來,真是很糗, 還好後來路上沒什麼狀況,不過騎起來很不細膩。上快速道路前, 我幫N和車拍了一張照片,發現ZR7S真的很迷你,感覺N也很適合騎這部車,難怪之前張大哥說我可以再騎大台一點的。接下來是載人騎快速道路的感覺,什麼感覺,風有點大,主要是心理因素,我只要想到後面有個沒護具的人,就會有個疙瘩在,很難想像全身沒護具時速九十在地上滾,多可怕。後座的感覺是,吹著風滿舒服的,特別是有點熱的正午時分,還有ZR7S的後座不舒服,這不得不讓我認真思考著後座的舒服程度,如果坐起來腰酸背痛,誰還想坐阿。

 說實話快速道路雖然方便,一路上卻也因為風大,根本沒辦法跟後面的說話,我只能一直往前騎,三不五時還要擔心後面的人怎麼一點動靜也沒有,該不會睡著了吧,想到這個就非常擔憂。停留三小時後準備離開漁人碼頭,車子居然發不起來,我下意識用自己機車的發動法,按下電門同時轉了一些油門,就是這個步驟讓噴出的油氣沾濕火星塞,造成車發不起來。

 ZR7S的發動步驟是:冷車狀態,半拉阻風門,點火發動,我卻大轉油門,其實火星塞濕了就算了,可以等一陣子讓油氣揮發後重新發動。而我繼續電發,確定發不起來後打給店長,店長叫我想辦法推發,但只有我能坐前面,又怎麼可能把車推到時速二十呢?後來一籌莫展之時我繼續電發,最後電瓶也沒電了。


 沒辦法,找了附近的車行,把車推回店裡,靠張大哥的電話向店家說明,本來張大哥是想乾脆給店家換電瓶,但店家不敢拆,後來便幫電瓶充電,至於其他的他們大概也無能為力,還好清清火星塞後發動成功。有這樣的結果我已經很感謝店家了,還有無辜的張大哥,一切麻煩都是我造成的,也毀掉自己的行程,之後我們便把車騎回店裡歸還。回店裡交代原委,張大哥順便給我上了一課,推發。又稱頓發,大型重型機車沒踩發,其實也是汽缸太大不好踩(以前的車還有後來應該踩發都取消了),但可藉由輪子的速度,經變速系統接合,進而帶動汽缸發動,要訣是進二檔拉起離合器,推至車速15~20km/r,放掉離合器候車會以二檔怠速的情況前進,大哥本來要示範推發,但是可能吃太飽發不起來,(我們回去的時候他們剛好聚餐,還麻煩大哥回來處理)後來我在後面推,差不多的時候離合器一放,車子便轟一聲發動了。真是奇妙的感覺阿,在此以前,我以為重機騎士擁有單騎走天涯的豪氣,現在看起來好像也不盡然,要是車壞了,自己搞不定,也只能靠朋友,那時我們求助無門,只好回到商店街向店家求救,買我們炸酥的店家馬上就說線到萊爾富旁有一間車行,旁邊的人也很熱情幫我們打電話,雖然車行的人有是出去沒馬上找到人,這樣的幫忙總是很及時的。

 另外推車更是需要朋友的幫忙,如果自己實在推不動,不也只能這樣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owerofdream 的頭像
    powerofdream

    小孩先生的探險 (MCE) Mr. Children's Explorer

    powerof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